这12道特色菜品,美味下酒,推荐宵夜档或家常菜馆的厨师参考一下

牙签羊肉

主料:羊肉300g

调料:

A料(葱、姜、料酒、油、盐)

孜然粉1小勺、辣椒粉1小勺、熟芝麻1大勺。

制作:

1、羊肉切大片,用A料拌匀腌制至少一小时(具体配比根据各地口味决定);孜然粉、辣椒粉拌匀。

2、腌好的羊肉穿在牙签上(牙签提前用滚水泡至少半小时)。

3、锅入油,待油7成热左右,倒入羊肉,炸至变色,捞出烧热油倒入羊肉继续炸至表面金黄捞出。

4、锅留底油,入辣椒、孜然粉翻炒片刻,再入羊肉,炒匀后关火,撒入芝麻拌匀,即可出锅装盘。

香锅销魂掌鱼

主料:长脚大凤爪

辅料:洋葱、蒜仔、大葱、姜片、香莱,红椒、鹌鹑蛋(煮熟后炸金黄捞出备用)、青杭椒、黄瓜(切条5厘米长)、八角、小茴香、香叶、草果、栀子、桂皮、白止、葱、姜、曾亿勺香锅鸡酱。

备料:锅中加水烧开放入麦芽糖半盒,熬化后倒盆中放鸡爪浸泡二分钟后,捞出沥干。下油中炸至金黄,起泡后捞出放入冷水中浸泡几分钟,再把浸泡好的鸡爪放入五香卤料包,姜片,大葱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焖至鸡爪熟烂即可捞出备用。青椒切5厘米长节,洋葱切3厘米块,红椒切块。

制作:

炒锅上火放油,蒜炒香后放洋葱,生姜片、大葱节、红椒块,放入香锅鸡酱,鹌鹑蛋加入汤放入鸡爪小火焖熟放黄瓜条、青椒节、撒上少许香菜节,熟芝麻即可上桌。

豆瓣鲫鱼

成菜汁色红亮,鱼肉细嫩,豆瓣味浓郁芳香,咸鲜微辣略带酸甜,令人欲罢不能。

主料:大鲫鱼。

调料:

A料(豆瓣、泡椒、姜、蒜米)

泡豇豆,泡椒圈,香葱,姜丝,胡椒,白糖,盐。

做法:

1、大鲫鱼洗净,改花刀,入姜丝,腌制3-5分钟后。

2、将鲫鱼放入蒸笼中,蒸至九成熟,取出。

3、在蒸制的时候,另起一灶,热锅入油烧至4成油温,入A料,炒香后加入泡豇豆粒、泡椒圈,炒至豇豆发白。

4、入醪糟和清水,然后入盐、胡椒、白糖调味,烧开勾芡,离火。

5、将炒好的料浇在鱼上,撒上一点葱花,装盘即成。

虎皮青椒

材料:

青椒6根、油二汤匙、生抽一汤匙、盐2克、糖一汤匙、醋二汤匙、蒜二瓣。

制作:

1、将尖椒洗净,去蒂去籽,备用(如果较长,可对半切开;如果较小,可以在表面轻轻划小口,这样比较入味)。

2、将生抽、香醋、糖和盐在碗中调成味汁。

3、平底锅入油,中小火加至四五成热,将擦干水份的青椒放在锅中(需要不时翻面并用锅铲轻按青椒),使尖椒每面都能受热均匀,煎成虎皮,盛出待用。

4、热锅凉油,放入蒜末煸香,倒入调好的汁,翻炒加热至沸腾。

5、把煎好的青椒倒入锅中,翻匀入味。待汤汁浓稠时可出锅。

油焖茄子

主料:

茄子600克,猪肉100克,尖椒1个。

调料:

姜、葱、蒜、水淀粉、花生油、生抽、白糖、食盐各适量

制作:

1、将茄子滚刀切块;辣椒切片;葱姜切段;蒜头拍碎;把猪肉剁成肉末。

2、在肉末里加适量的生抽、蚝油,搅拌均匀后腌制一下。

3、锅里入适量的油烧至八成热,将茄子入锅炸。

4、茄子炸至微黄时,捞出来控干油份。

5、将锅里的油倒出来,留一点底油,将辣椒,姜葱蒜入锅煸香,后加入肉末煸炒。

6、待肉末炒熟至微黄色时,把炸好的茄子加入锅里,将肉末与茄子翻炒均匀,沿锅边炝入料酒,加适量清水稍焖一下。

7、起锅前,加入适量的盐,白糖调味,再用水淀粉勾芡就行了。

鸡汤泡饼

这道菜是将炖好的的鸡块与酥饼结合,鸡块清香、滑嫩的口感和酥饼搭配十分美味。

材料:

原料:

净麻鸡500克,青椒、红椒、酥饼(市场有售)各200克。

调料:

大豆油50克,蒜子8克,姜片10克,小米辣20克,盐、味精各5克,老抽、蚝油各6克,八角1颗,白芷1克,骨头汤400克。

制作方法:

1、将净麻鸡剁成小块,焯水。

2、锅上火烧热,倒入大豆油,烧至六成热,下入姜片、白芷、八角、小米辣炒出香味,放入鸡块大火翻炒,放入老抽上色,放入蚝油、盐、味精和骨汤,小火炖8分钟,大火收汁,放入青、红椒,蒜子翻匀,出锅放酥饼装盘即可。

铁锅美味酱鸡杂

美味鲜香,口味浓郁。

原料:鸡杂1千克,红绿尖椒圈50克。

调料:

美味酱200克,清汤50克,色拉油1千克。

制作方法:

(1)将鸡杂汆水后捞出控净水,下入烧至七成热的色拉油内略炸一下,鸡杂略缩后捞起。

(2)铁锅洗净,下入美味酱、清汤后,下入鸡杂。

(3)铁锅上煲仔炉小火煨炖,炖约30分钟后,撒上红绿青椒圈,即可直接上桌。

美味酱成批制法(以50份为单位):

海鲜酱1千克,沙茶酱500克,桂林辣椒酱1千克,白糖500克,洋葱300克,蒜瓣50克,花生油300克,香油20克,红辣油20克。

炒锅上火,下入花生油烧至五成热,下入洋葱、蒜瓣,中火炒香后下入海鲜酱、沙茶酱、桂林辣椒酱、白糖炒匀后下入香油、红辣油即可。

牛蛙恋上虾

主料:

小龙虾(红虾) 600克,牛蛙(毛重)1500克。

配料:

蒜50克,紫苏30克,姜30克,香菜10克,葱30克,黄瓜150克。

调料:

干椒粉20克,盐15克,鸡精10克,香辣酱150克,菜籽油150克,料酒50克,高汤200克。

制作方法:

1.牛蛙入味,用盐抓牛蛙,放入葱、姜、料酒,腌制十分钟。

2.洗净清理完小龙虾,热锅上油,七成油温下虾,虾壳泛红,起锅备用。

3.牛蛙走大油油炸,炸至牛蛙肉熟,立于漏勺中。

4.锅中加少许油,放入姜,蒜,香辣酱,干椒粉炒香,倒入虾,煸炒,之后加入高汤调味,在加入牛蛙,焖两分钟收汁,即可出锅,撒点香菜,即可。

虎皮凤爪

此菜最大的特色是肉烂骨酥,全因鸡爪在炸制时不用急火炸制,而是改用小火慢慢将皮炸起泡呈虎皮状,里面的肉和骨头全炸酥软了,再用小火煲制,口感非常棒。

原料:鸡爪20个。

调料:

葱丝、红椒丝各5克,骨头汤1千克,A料(辣妹子辣椒酱、海鲜酱各30克,蚝油10克,洗好的梅干菜15克,鸡粉、白糖、姜、盐各5克),色拉油1千克(约耗30克)。

做法:

1、将鸡爪的趾甲剪掉,焯水,冲凉。

2、锅入色拉油,烧至四成热时,下入鸡爪,用小火慢炸,直至鸡爪表皮起小黄泡,捞出,然后用开水焯透去油。

3、将鸡爪放入大沙煲中,放入骨头汤和A料烧开,改小火煲2小时至肉烂骨酥,摆入盛器中加原汤,放上葱丝、红椒丝即可。

泡椒酱香顶呱呱

此菜和歌乐山辣子鸡有异曲同工之妙,将蛙肉斩成小块,加双倍的泡椒炒制,顾客在满盘泡椒里翻找牛蛙,极富乐趣。

制作流程:

1、宰杀治净的牛蛙500克砍掉头、爪,将蛙身改刀成2厘米见方的块,纳盆加盐、味精各少许抓匀,再加湿红薯粉50克抓拌均匀。把浆好的蛙肉倒入漏勺里分散开以防下入油中凝结成疙瘩。

2、锅入宽油烧至四成热,下浆好的牛蛙滑15秒至表面浅黄,捞出沥油备用。

3、锅入色拉油100克,下大葱段30克、青美人椒段20克、洋葱块20克、姜丝15克、鲜青花椒10克、姜末8克炒香,加秘制红油100克、红泡椒500克炒至酸香逸出,放鲜红小米椒圈15克,调入酸辣鲜露、泡椒膏、排骨酱、麻辣鸡鲜膏各15克、香辣酱、味精、鸡精各10克翻炒两下,倒入提前滑好的牛蛙,加红泡椒500克、青美人椒段15克翻炒均匀,淋香油、花椒油各5克翻匀,起锅倒入盘里,撒少许葱花点缀即可走菜。

东北侉炖鱼头泡饼

侉炖是东北厨师常用的烹调技法,我们用侉炖的方法烹制鱼头,做好的成品肉质细嫩,咸鲜回甜。为了让菜肴的风味更加出众,烹调过程中我们还加入了自制酱汁和香油。

主料:

花鲢鱼头1个(重约2千克),烙饼一块,香菜2克。

辅料:

A料(大葱段10克,姜片5克,大蒜子、青椒、红椒各15克,花椒3克,八角2个)

调料:

自制酱汁120克,自制香油100克,菜子油、熟猪油、花生油各100克,高汤2500克,香醋10克。

制作:

1、花鲢鱼头1个洗净,从鱼下巴处将鱼头劈开成连而不断的一片,清洗干净。

2、锅内放入菜子油、熟猪油、花生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A料,中火熬出香味。

3、放入鱼头,两面煎至鱼头表面起皱纹,倒入高汤,大火烧5分钟后,放入自制酱汁(根据当地口味适当增减)、香醋,改小火再烧20分钟(烧时要用汤勺轻轻拍打鱼头,这样更利于鱼头入味)。

4、出锅前拣出小料,再放入自制香油,大火烧3分钟,装盘后鱼头上放上香菜,配烙饼食用。

自制酱汁:

取白糖700克、味精50克、盐30克、生抽120克、酱油2.6千克(金狮牌的,这种酱油的香味比较浓咸味轻,一般在北方使用的比较多)、五年陈花雕酒150克、鸡饭老抽35克混合一起,小火熬至融合到一起。

自制香油:

1、取干花椒(用温水洗去灰尘,控水)65克、八角25克、干辣椒(一般辣椒即可,不要太辣的)70克、香叶15克、肉桂10克,放入碗内,倒入黄酒没过香料,浸泡5分钟后把黄酒倒掉。

2、锅内放入花生油2.5千克,下入大葱200克、老姜50克、大蒜子100克,小火熬至蔬菜料变成金黄色,再放入处理好的香料,小火熬制5分钟关火,让香料继续浸泡在油里面放置3小时左右,滤出料渣即可。

烙饼:

取雪花高筋粉500克、清水340克、盐5克和成面团,擀薄皮,刷色拉油(油不能多),层层折叠以后再次擀成大的薄皮,用电饼档(180℃-200℃)烙10分钟至两面金黄即可,上饼的时候把饼抖散。

家常炖野生胖头鱼

3大亮点:

野生胖头鱼有特色

胖头鱼选用的是产自黑龙江大庆地区无污染的浅水地湖泊自然生长的野生胖头鱼,生长周期在七八年以上,重至少11斤以上的,这样的胖头鱼肉质鲜嫩、肥而不腻,鱼头中的营养价值更高。

调味只加盐

此菜我们用最传统、最原始、最简单的调味方法,只放盐,不使用任何添加剂,主要体现出胖头鱼本身的鲜味,鱼肉爽嫩,鱼汤鲜味十足。

烹调不超70分钟

鱼肉烹制时间不能超过70分钟,这样就不会让鱼肉本身的水分溢出,避免了胖头鱼肉质变老、失去鱼肉的口感。

制作:

初加工:

1、野生胖头鱼1条(重约5500克)宰杀制净,在中间横刀切开成头尾两段,鱼头部分斜刀打一刀,尾部斜刀打两刀。

2、大葱、姜各170克切大块;家椒50克切段。

熟处理:

锅内放金龙鱼大豆油150克、熟猪油40克烧热,下入花椒、八角各10克,葱块、姜块煸炒出香,下入家椒段炒至变色,加入东北肇源大酱200克炒香,倒入清水4千克,把洗净的胖头鱼入锅,大火炖约10分钟至汤变浅黄色,加盐、尖椒各70克,香菜20克,调中火炖20分钟,之后调到文火炖20分钟,待颜色变至深黄色,大火收汁,起锅装盘,撒香葱花、香菜末各5克即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