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我不爱你平易近人,只是她晶莹闪亮,扰乱心扉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在大街小巷

寻找心中的

草莓蛋糕

再不懂创造风味的甜品师,也知道“奶油配戚风”不会让客人掀桌。再不擅搭配颜色的甜品师,亦晓得用几颗草莓,就能救急。草莓蛋糕作为差评风险最低的畅销甜品,一直是甜品店的必备产品。

这么多年,草莓蛋糕始终是平易近人的存在,也成了甜品师不思进取的温柔坑。

我们习惯了白红配色,尚不觉丑;熟练了裱花拱草莓, 竟不觉Low;老少皆宜的简单口味挑不出毛病,便有了牢固的“安全区”。对甜品师来说,烤个戚风,打点奶油,切几个草莓,做起来方便,半小时出品,利润又高,谁还愿意去搞复杂,去创什么新?

你情我愿,我们都不讨厌这样的草莓蛋糕。或许,这一篇写得多余。

三年前看到甜品师Cedric Grolet的仿真水果,惊为天人。他做的草莓慕斯蛋糕,那是一种别样的气质:晶莹闪亮,炙热而单纯。一瞬间如释重负:这就是我的审美理想啊!一转头又懊恼叹息:差距好大,只能模仿学习,任重道远。

如今,“水果哥”Cedric Grolet已成为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甜品师。他在世界各地办培训,又出书。很多甜品店都模仿他的作品,以展示自己在品位和技能上与世界一流水平接轨。如果学甜品的还不知道他,真是要好好补补课了。落甜也会陆续将他的作品介绍给大家。

无论如何,食客需要更多选择,用选择来标识自我。甜品师需要走出安全区,谋求进步。多探些前沿,多抛些硬货,骚情机敏的灵魂就会蠢蠢欲动,辞旧迎新。

评论